昨天拿到新的 10X50 雙筒望遠鏡, 顧不得晚上十一點多才進家門, 就拿著它東瞧西望

(其實就是偷窺XD), 本想跟舊的 7X50 雙筒作一下比較, 才記起舊的望遠鏡已經遺失,

禁悵然若失。

 

從東勢林場回來沒久, 就遍尋不著望遠鏡, 推測可能在上個月(2015/11)清晨在東勢林

場觀完星後, 在光線不足外加腦筋不清楚的情況下, 將它遺留在林場的停車場了!

老婆很貼心的在不到一個月內又幫我買了新的望遠鏡, 現在熱騰騰的在我手上。

想起舊的望遠鏡在我家應該也有5年了吧!?當初也是為了某一個天文盛事而買的(好

像是木星), 但用完沒多久就是束之高閣, 靜靜的躺在我的櫃子裡。

 

直到 2013年 8 月在聽了一場天文解說之後, 又重新燃起我對天文的興趣, 才再度把

它重新從櫃子裡取出, 可能因為放置過久, 膠質的部份還有點黏黏的, 心想, 這東西還

能用嗎?

 

但我的第一顆雙星開陽和輔就是用它找到的, 及陸續一些天體, 但好景不長, 有次使用時

聽到異聲, 仔細檢查才發現右鏡筒已完全看不到, 而從右物鏡看過去, 怵目驚心的發

現有異物橫跨整個物鏡, 推測可能是小孩不小心摔到或撞到, 導致裡面的稜鏡位移。

為此還特地跟朋友借了雙筒來取代, 但沒多就發現我原本已變成單筒的雙筒影像還是比

較銳利, 且不會反光, 只是有時稜鏡位移, 右筒又有光線進來, 郤會變成重影, 也就是一

顆星會變成兩顆星! 只好再搖一搖讓右筒完全看不到才能繼續使用, 就這樣它陪伴了我

這兩年的尋星歲月。

 

籍著它, 找到了雙星 17 顆, 深空天體 16 顆, 原本這紀錄可以再繼續推進, 但郤因為我

疏忽, 讓這個紀錄嘎然而止。為了表彰 7X50 的貢獻, 我決定將這紀錄分享出來, 以

為對它永遠的懷念, 也希望撿到它的人, 能好好愛惜它, 雖然它瞎了一隻眼睛, 但還是

好用呢!

 

紀錄中有日期但標示無法觀測, 即表示已確認過 7X50 是看不到的, 如未標示日期地點,

表示還未去看過。

 

曾經在網路看過一篇文章, 作著表示用雙筒就 KO 了一半梅西爾天體, 所以我要對

10X50 :『甘八茶!』

 

『梅西爾星體觀測記錄』


『7X50雙筒望遠鏡可觀測到的雙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