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大_104-2認識星空研習心得

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104-2課程研習心得

課程名稱:認識星空_週一      

老師姓名:王穎聰

學員姓名:許德暉

 

2015年 3 月初時, 我把網頁連向中山社大的課程資訊, 按下 『Ctrl + F』鍵, 以『星』

這個字作搜尋時, 赫然發現『認識星空』這個課程, 當我發現授課講師竟是『王穎聰』

時, 我不禁嘴巴張得更大, 完全不敢相信我的眼睛, 心想, 我的一點小小心願竟然要實現

了...

 

把時間再推回到更早的 2013 年 8 月, 那時老婆問我, 武陵農場的富野渡假村有免費的

星空講座, 我們去露營時要不要順便參加? 『免費的!好啊』, 我漫不經心的答應著,

心裡倏忽想起那遙遠的年代..

 

國中時哈雷彗星回歸而掀起一股哈雷旋風, 那時我跟我哥坐著遊覽車搖搖晃晃來到墾丁,

頭暈腦脹的拿起星座盤在天空比來比去, 在什麼也沒看到下就被趕上車, 又搖搖晃晃的

坐回去, 初嘗熬夜的痛苦回憶!

 

雖然第一次觀星就不太愉快, 但心裡還是偷藏了一點天文的種子, 高中時會利用午休時

間, 到圖書館翻閱美麗的天文相片, 心緒徜揚在無邊的蒼穹宇宙中, 但隨著課業的加重,

這樣的小小的的空閒也愈來愈愈不可得, 只好把這顆種子深埋在我心裡, 從大學、當兵

、出社會、結婚、生子...直到現在也過了不惑之年。

 

時間地點回到 2013 年 8 月初的富野渡假村, 來自台北天文館的老師在台上賣力的講著

等、星座及星座盤的使用方式, 室內課結束後, 老師拉我們到戶外的下層停車場觀星,

但人潮實在太多, 我怎樣也擠不到老師的身邊, 聽清楚她的解說, 只好悻悻然的回到上層

停車場, 拿著星座盤自力救濟。

 

果然不出所料, 在沒人指導之下比來比去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 而久坐辦公室的腰及肩

也在跟我抗議了, 但心裡又有所不甘, 後來索幸躺在停車場的柏油路上, 才發現這樣舒

服多了!繼續奮戰下竟過了一個多小時才認出我人生第一個的星座 - 天鵝座, 也幸好那

時是十一點多沒什車子讓我人生結束於此。

 

『嘿!你在幹什麼?』當我還沈浸在找到第一個星座的喜悅時, 一個聲音突然把我叫了

起來, 原來是老師已結束了戶外的課程, 看到有人躺在柏油路上有點擔心吧?我自作聰

明的向她提出幾個問題, 想不到老師的話匣子像洩了堤的黃河滔滔不絕的講了開來, 這

樣竟又過了半個多小時, 我心裡不禁滴沽著:『喜歡觀星的人體力一定要那麼好嗎?』

雖然那天老師講了什麼我已完全不復記憶, 但那種一提到天文就散發出來的熱情, 似乎

也感染到了我的身上...

 

雖然從那時開始我就會有意無意的望向星空, 但是還沒有很投入, 直到 2014年春節前

夕, 我與好友黃同學爬了一趟烏來的紅河谷, 夜宿工寮時, 他指向天空說:『你看, 昴宿

星團』, 我接過他的望遠鏡一望, 不禁『哇!』的發出一聲讚嘆, 我從來沒見這麼美麗的

小東西, 肉眼原本看似模糊的一個小斑點, 在望遠鏡下竟分解出散發湛藍光芒的七顆星,

從此開始拿著望遠鏡在星空下到處狩獵。

 

但也許真的是我資質愚鈍, 當找到第二個深空天體(DSO) - 仙女座大星系(M31)時竟又

過了半年多, 有感於自己的不足, 開始在網路上到處搜尋天文相關知識, 就這樣找到王穎

聰老師放在YouTube 的教學課程。

 

剛開始只是隨便看看, 後來發現王老師講得精彩, 就欲罷不能不能的一集一集看下去, 從

季星座、八大行星、光年、中國古星空...有時甚至在睡覺前也戴著耳機用聽的, 這樣

全部都要看, 聽完了。

 

就這樣興起一個念頭, 如果我能上他的課該有多好!但瞭解一下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王老師這個程是開在銘傳大學的通識教育, 銘傳不可能收我這個『老』學生吧!?

況且這個課程一定是開白天, 白天要上班的我也不可能請假去上課!就這樣這麼一

點小小的星火眼看又要熄滅了..

 

直到今年(2015)三月初的某一天, 我在公車上巧遇我同事, 平常沒什麼業務往來, 難得

有此機可以跟她哈拉兩句:

 

我問她:『妳要去那裡?』

她說:『我要去中山社大上課』

我好奇的問她中山社大在那, 瞭解到中山社大就我下班路線的途中, 我就開玩笑的跟她

說:『如果中山社大有開觀星的課程的話, 我立刻報名參加!』

 

但這種玩笑話連我自己也不會相信, 直到過了兩個星期後, 突然想起之前的這段對話,

抱著估且一試的心態, 在網路上找到中山社大的課程, 用『星』這個關鍵字作搜尋, 突然

『認識空』就這樣躍然在我眼前, 當我看授課教師時我眼珠差點沒掉出來, 立刻拿起

話, 而有了以下很白癡的對話:

 

我說:『你們認識星空的課已開課兩週了我還可以報名嗎?』

電話那頭:『可, 可以啊!但我們不會退你前兩週的課錢』

掛斷電話後我激動地在 FB 裡留下『心想事成』 這四個字。

 

第一次去上課在教室外就聽到熟悉的爽朗笑聲, 一照面時就有一種平常在電視看到的明

突然活生生站在我眼前的不真實感(好吧, 我承認這樣恭維得有點過份了XD)

 

接下來就是每週一固定的去報到, 雖然有時下班後再去聽課會感覺到疲累, 但上完課後

似乎又獲得滿滿的正面能量。在這裡分享我上課後兩件有趣的事:

 

1. 開始上課沒多久就馬上遇到天文盛事 - 4/4 月全蝕, 老師特地把課程調動, 在月全蝕

前告訴我們有關月亮的種種, 其中印像最深的兩件事:一是拍攝月亮的方法, 二是請同

模擬演出月球自轉一圈與公轉地球一圈的週期是一樣的要怎麼轉, 看著同學逗趣的表

演, 剛開始還不太能全部理解, 但回去多想幾遍就瞭然於心了, 還找了我兒子演練。

 

4/4 當天我們剛好去南投國姓鄉露營, 當我正在把我的破雙筒望遠鏡架在腳架上時, 完

不認識的露友突然圍了過來, 開始七嘴八舌的問我各種問題, 我完全沒有料到會發生

這種事, 可能大家以為把望遠鏡架在腳架上的就是很厲害的人吧!?我只好把老師在課

堂上所教關於月亮的事, 口齒不清很艱難的一點一點講出來, 還把我兒子叫出來表演月

球地球自轉公轉的情況(幸好之前有跟他演練過), 又剛好那時還有最好認的冬季星空,

才能讓我在不致過窘的情況下講出一點東西。

 

 

人群之中有一個人突然開口問道:『請問你在天文館工作嗎?』我不禁吞了吞口水, 心

的回道:『不是也, 我只是自己對觀星有興趣』他說:『我覺得你說的比天文館的人

還好也!』

 

朋友, 雖然我不知道您說的是不是只是恭維的話, 但還是深深的鼓勵了我!

 

2. 在上學期課程要結束時, 王老師告知我們有『台北天文館2015年天文知能檢測』的

消息, 我有心想要參加, 但在得知全天 88 個星座, 不管大小星座都要考的情況之

下, 我不禁豫了起來, 因為我習慣放掉肉眼難以看到的小星座, 只記大星座。但在老師

方提供自己的教材及學習的方法後, 讓我有了一個依循的管道可以放心的準備, 雖然

老婆笑稱:『我看你大學聯考也沒那麼認真』下最後差了幾分沒考上, 但至少經過這

努力, 以後有人跟我說『蒼座』時, 不會以為他是在跟我開玩笑了!

 

台灣提倡『自然農法』的陳惠雯女士曾提到, 『心念相通, 朋友就從四方匯集』, 意思

是說, 開始倡導自然農法時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 但奇妙的也突然有各式各樣的朋友

出現來幫助她渡過難關!這點似乎也可驗證在我學習觀星的旅途上, 老婆提供星空講座

、我的好友對觀星頗有研究可以指點我一番, 最不可思異的就是有緣可以上王老師的課,

認識有共通興趣的同好了!

 

以前我覺得流星怎麼這麼難看到, 但自從開始仰望星空後, 看見流星就變成一件輕鬆平

常的事, 甚至從我下車公車站牌走回家短短 3 分鐘路程中(幸好林口的車也不多), 我就

看過兩次的火流星!所以下次在路上看到有人怎麼一直仰頭在走路, 或是在野外看到有

人拿著雙筒望遠鏡躺在地上時, 請不要太過驚訝!他只是喜歡『認識星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