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1/06, 試著找出那時很出風頭的 C/2014 Q2(Lovejoy)彗星, 但發現在望遠鏡

, 繁星點點, 如果不是拖著戲劇性的尾巴, 如何確認這就是彗星?而留下『何德何能』

這樣的喪氣話!(請參考文章:『2015/01/06 發現大犬座與老人星』)

 

後來就知道, 如果彗星能夠停留在明顯的目標附近, 較容易找得到, 再加上能多觀查

一段時間, 發現與其他星的相對位置的變化軌跡就更好;或是以以相機拍下來, 再經

過 DSS(DeepSkyStacker)處理, 觀查幾天其位置是否有變化來判讀, 但這些前提都

要連續的好天氣, 以時序進入冬天的北部來說, 真是可遇不可求。

 

以最近的 C/2013 US10 Catalina 彗星來說, 由於其出沒時間在接近清晨時, 但每當

4:00 的鬧鐘叫我起床後, 抬頭看窗外滿天烏雲, 連一顆星都不見, 只好倒頭回去睡!

五次中只有一次星況良好, 但上社區頂樓後, 才發現彗星出現的東南方已被新建案擋

住, 除非再過一陣子 Catalina 仰角再高些, 否則無法在天亮前看見它。

 

就我在差不多已放棄時, 12/12 我們家臨時起意在觀音農地過一夜, 當天星況良好,

繁星點點, 所有冬季星空該出來的大星都出來了, 我們找到了 M1, M31, M33 等其他,

就在臨睡前我注意到東南方視野瞭闊, 雖然遠方還是有些光害但還可接受, 就把鬧鐘

定在 4:50。

 

雖然起床時昨夜的高梁使我頭有點痛, 但走去戶外滿天的星斗還是讓我酒醒了一大半,

金星依舊像燈泡一般掛在30度仰角, 室女座依舊只能認出其 Y 字型的部份, 彗星所在

室女座雙腳用肉眼難以辨識。

 

拿出平板用 Stellarium 好好研究一下, 付費版的 Stellarium 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

連 Catalina 彗星都有標示出來, 努力記住位置後, 先籍由春季大弧線可輕易找到角宿

一, 再拿起兒子新的 8X45 望遠鏡將角宿一放在視野中間緩緩往下移, 當金星出現在視

野的下緣時, 金星的右上方不遠處有一相對黯淡的星那是 k Vir, 再微向左上移動會看

到另一顆星那就是亢宿二(ι Vir), 再繼續很很慢的向左上移動, 當有兩顆很暗很暗呈

上下排列的, 上面那一顆是 Hip 69817, 而下面那一顆, 應該就是C/2013 US10

Catalina 彗星了!

 

C2013 US10 Catalina 彗星  

↑圖:Stellarium 所模擬的  Catalina 彗星

 

依 Stellarium 的顯示, 在那個區域那樣排列的星, 幾可確定就是那顆彗星, 唯一的疑

問是, 其 4 的亮度在似乎不該那麼黯淡, 在望遠鏡下還要極致我眼力才可見。能確定

的方法就是觀查一段時間注意它是不是會移動, 但沒多久天就開始微亮而無法觀查了!

 

望著遠方緩慢飛行而點點閃爍的飛機, 心想, 老天待我也算不薄了, 至少讓我可觀查到

這樣的地步, 正打算鳴金收兵時, 突然發現前方有光點快速的移動著, 立刻拿起望遠鏡

追踪。

 

這光點由獅子座的尾巴西次相(θ Leo)及西上相(δ Leo)穿越, 由西往東快速移動著, 甚

穿過了牧夫座的大角(α Boo), 住東揚長而去。

 

由其移動的速度及不閃爍的特性, 幾可確定就是衛星, 用 Heaven-Above 一查, 心頭一

震, 因為發現時間與路徑與我所觀測的分毫不差。以前就曾多次觀測到衛星, 但每當事

後要用 Heaven-Above 確認時, 其路徑與出現時間似乎都與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而

不敢確認, 這次百分之百確定就是 Delta R/B 這顆衛星了:

 

Delta RB  

↑圖: Delta 是希臘字母的第四個

 

今天算是我天文觀測的大收獲, 發現了慧星, 也確定了衛星;但還是希望老天能再給我

連續幾天的好天氣, 讓彗星的觀測, 能再更踏實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