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維維提出要作過濾實驗時我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 因為記得我小時候也曾作過這個
實驗, 想不到這麼多年後我兒子也想要作這樣的實驗, 冥冥之中是否有些巧合!?

這實驗不難, 就是濾材的收集, 家裡養魚所以有很多過濾棉, 另竹炭本來是放在魚
缸底櫃吸溼氣的, 打碎了就可用;另再到農地收集小石子及砂子, 這裡還有值得

可提的事。

到農地時正值豔陽高照的下午1~2點, 氣溫鐵定高過 38 度, 我拿個袋子給維維
叫他自己去撿小石子, 我則用鏟子去裝砂子, 等回過頭來才發現維維就直接在太陽下賣
力的撿著小石子, 一點也不畏高溫, 不像以前只要稍微熱就會大喊受不了!於是我
告訴他屋子轉角的樹蔭下不是也有小石子嗎, 去那裡撿不是比較涼快?維維這
時才聽我的跑到曬不到太陽的地方繼續撿小石子, 接著我就跑去做農地的其他雜事, 做
完之後才發現已過了半小時, 此時農地靜悄悄的, 聽不到什麼聲音, 而轉角處因為屋
子阻擋的關係, 我看不見維維是否還在那裡, 於是我就喊說:『維維, 你在那裡?』本
來我以為他已受不了太熱而跑到車子上去吹冷氣, 但就聽到維維喊說:『我在撿石頭
啊!』走過去一看, 想不到他已默默撿了半個小時的石頭, 我看袋子就快滿了, 就叫
他不要再撿了。

這真是有興趣就不會怕辛苦的最好驗證!

但還缺少裝濾材的容器, 原本漫畫是用透明的水管再綁上沙網, 但我告訴維維透明的
水管不好找, 要維維再想想, 結果過了一星期之後維維告訴我心中的答案:『保特瓶』
我問他怎麼想到, 結果是他媽媽告訴他的, 唉!沒套好招。

好了, 以下就是我們實驗器材, 從左上順時鐘而下, 分別是細砂、小石子、敲碎的竹碳
、過濾棉及保特瓶:

IMG_6758  

圖: 實驗器材

接下將保特瓶瓶底切割開來:

IMG_6759  

圖: 切割後的保特瓶

將保特瓶放置在我自製的三角鐵(註一):

IMG_6761  

圖: 將保特瓶固定住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 濾材的放置了, 這時我故意考維維, 濾材放置的順序?維維說由
下而上是活性碳、細砂及小石子, 可是當我問他為什時就把他考倒了, 原來這答案是
從書上看來的, 但郤沒去想過為什麼?

於是我解釋說, 濾材從進水處一般都是從孔隙大的至孔隙小的放置, 這樣才有逐層過
濾的功能, 如果把孔隙最小的放置在進水處, 則不論雜質的大小都在第一層就過濾掉
了, 那是不是濾材很快就會堵塞住需要清洗了?

這時維維問題就來了, 他說活性碳的孔隙很大啊, 為什麼要在最下層?我跟他說明活
性碳的過濾功能不是因為肉眼看得到孔隙, 而是肉眼看不到的毛細孔, 它可以吸附對
人體有害的雜質如重金屬, 當然如果我們把活性炭敲得較碎的話, 其與水的接觸面積
愈大其過濾效果就愈好。

此時維維似乎懂了, 就要動手放濾材, 但被我阻擋下來, 我要求維維再把濾材放置順
序的理由自己再講一次, 但維維說他不會講, 那我說如果不會講這實驗就不要做了,
維維有點不高興, 但在我的堅持下他想一想還是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我才讓他繼續作
實驗:

IMG_6762  

圖: 最下層放置過濾棉以免其他濾材跑出來

但接下來裝在袋子的濾材維維說他不會倒要我幫忙, 但我認為這應該是他可以作得到
的, 就教他要怎樣用一手捏住袋口, 怎樣另一手捉著袋角慢慢提高輕輕搖晃就可將袋中
的東西倒出:

IMG_6772    

圖: 自己操作倒出濾材

等濾材都放置好後, 先放置到水龍頭下沖掉濾材本身的髒污:

IMG_6780  

圖: 沖洗濾材

接下來使用林口特有的紅土, 調了一杯泥水, 當作要過濾的污水:

IMG_6781  

圖: 特調的泥水

接下來就請維維和DuDu輪流將泥水倒入過濾器中過濾;其實DuDu年紀還小(4歲), 還
無法瞭解這些實驗的意義, 但在實驗的過程中, 我還是儘量想想有什事可以讓他
幫忙的, 以增加他的參與感:

IMG_6782  

圖: DuDu幫忙倒泥水

IMG_6790  

圖: 過濾的情形

IMG_6792  

圖: 過濾後流出來的水

IMG_6794  

圖: 第一次過濾後的水, 還是很髒污(註二)

IMG_6814  

圖: 經反覆過濾後幾次後, 水已較乾淨

但等到第六次過濾時, 水反而變髒, 經仔細觀查後, 發現應是細砂流下來了,
才造成水變髒, 不得不停止實驗。

後來我問維維這次的實驗有什麼可以改善的, 他提出了兩點, 讓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1. 過濾棉要剪大塊一點, 這樣細砂才不會從邊邊流過去。

2. 活性碳應該再敲小塊一點, 以增進過濾效果。

所以我們約好下次再以這些方法來改進我們的實驗!

註一:本來家裡就沒有三角鐵這種東西, 但三角鐵在這次實驗中佔了相當重要的一部份
(否則要一直拿在手上嗎?)但花錢買它實在有點沒必要, 結果我很天才的想到用
小朋友在玩的智高作了一個替代的三角鐵。

註二:我小時候也在第一次過濾時發現水很髒以為實驗失敗, 於是就放棄了, 那時候不
知道像我們這種簡易的自製過濾器一定要過濾很多次才水才會稍微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