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陸缸從春節前開始的蘭花季一直持續到五月初才結束, 現在則是大岩桐的開花時期, 這些大岩桐

是因為參加了網路花檀的大岩桐比賽而得來的, 二月份時從種子開始孵起, 歷經炎炎夏日的考驗, 直

到八月初才陸續開花。(關於以上的過程, 我詳實的記錄在以下的網址: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thread.php?t=183631)

而當時也有將數株大岩桐移至水陸缸栽培, 現在成為我水陸缸裡主要的開花植物:

 

IMG_7146IMG_7205IMG_7206IMG_7504IMG_7507  

 

經過這幾個月的操作, 有以下的幾點小小心得:

1. 夏日高溫對於大岩桐還是有極高的殺傷力, 頂芽枯萎、生長不良、消苞及粉介殼蟲都來, 以播種

到開花需經半年的時間, 所以如果是春季二月播種, 勢必要歷經夏日的考驗, 要避免這種不利的環境,

最好的辦法就是秋季播種, 以現在十月播種的話, 開花就是春天的三月了, 我想這樣生長情況定會好

得多。

2. 大岩桐雖然是室內開花之王, 但柤對於同是苦苣苔的非洲堇或迷你岩桐, 需光亮還是較高, 以我初

栽培時42瓦9小時光量, 還是追光造成頭重腳輕, 下次栽培時還是要提高光量。

3. 苦苣苔類的香岩、花貓類是全日照植物, 我的水陸缸可以完全不用考慮了。

4. 移苗對幼苗必定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 能免則免, 或以疏苗代替, 不用心疼。

5. 施肥應在幼苗長出兩片本葉時即開始實施, 太晚施肥對後來的生長及開花幫助不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