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藻類是水草缸如影隨形的惡夢,幾乎所有的愛好者都無法避免,我也不例外。以前最常遇到的是黑毛藻,但開始使用戍二醛直接噴灑在黑毛藻的表面,使其白化死亡後,就得到良好的控制。


另一個最讓人痛恨的就是綠塵藻,附著在缸壁上,使得你魚缸看起來綠朦朧一片,嚴重影響你魚缸的美觀。雖然容易刮除,但也極易復發。以我的清況,經常是早上刮了,下午就又產生,就算大量換水也沒有用。


依照 Tom Barr 的說法,對付綠塵藻最好的辦法,就是放任其不管,等個10~20天當它變為厚厚一層且開始自然剝落時再將其移除,可得到有效的控制。


這當然是一個好辦法,但我的經驗是,要讓綠塵藻可以長到自然剝落,10~20天似乎不夠,且這麼長的天數要能忍受你魚缸的”不美觀”,實在是一件另人痛苦的事。


我後來發現,減光是不錯的辦法,我的作法是,原本180w的照明,減一半後就獲得不錯的控制,再搭配正確的換水方法。也就是綠塵藻在刮除後,因為比重的關係,幾乎都漂浮在水面上,所以以前我用虹吸在換水時,進水口都在水面下,所以綠塵藻幾乎不會隨著水流流走,所以現在我刻意讓進水口維持在水平面,移走大部份的綠塵藻,等到加完水後,再用平版衛生級吸取殘存的綠塵藻,這樣一星期後,再把照明復原,綠塵藻就獲得不錯的控制,至少不再是需要天天刮除的狀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