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2日終於去巧意敗了EHEIM 2217, 首先價格條列如下:


1. EHEIM 2217 圓桶過器 $5870


2. PM 陶瓷環1公升 $200


3. EHEIM 1公升精密高孔隙石英石 $600 X 2 = $1200


另順購 虎斑葉底紅 $30 X 2 = $60


天啊,一次花了多少錢實在不敢算了。


在跟老板討論之後外加實際操作之後決定濾材由進水的順序放置如下圖:


 



(1)隔板:EHEIM 221X 並沒有設計提藍,僅提2版隔板,下層隔板是為阻檔濾材阻塞進水口,並且可調結水流讓水流可均勻進入濾材提升過濾效果,而上層隔板則是阻擋濾材進入馬達。我表示沒有提藍則在清洗過濾器時會不方便,但巧意老板認為提藍設計會造成空隙,使得污水在沒經過濾材的情形下而流出,而EHEMI這款的設計則一定過濾完全沒有這種疑慮,所以雖然清洗濾材時會不太方便但郤值得的。


(2)1公升陶瓷環:原本陶瓷環的設計一般是為了給硝化菌附著而進行生物過濾的,但巧意的老板郤認為陶瓷環當作生物過濾的效果不好,我表示其上面的孔隙不是為了給硝化菌附著的嗎?老板表示那是眼睛看得到的孔隙,但我們要的是眼睛看不到的孔隙,如石英石。所以他在一進水的地方即使用陶瓷環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阻擋大型的髒東西,他認為在進水處一開如即使用較細的物理過濾的話,則很快就會阻塞而影響過濾器的運作。


這讓我想起翠湖柯老師的論述,他認為一進水處應使用濾棉,以避免大型髒污污染了陶瓷環而降低生物過濾的效能,但巧意老板暨然不使用陶瓷環當作生物濾材,這樣作也是有道理。而且我記得目前很多過濾器建議的濾材第一道也不會是濾棉,好像是為了可以均勻水流的關係。


另老板表示,只要陶瓷環不破損的話,其實不用更換。


(3)一片原廠的藍色生化棉:老板表示,此生化棉純粹是為了阻隔而已,沒有什麼其他作用。


(4)2公升EHEIM精密多氣孔型石英石:這是我這些濾材裡最昂貴的,其包裝上甚至標示1公升裝$1365。老板表示,這是EHEIM早期所推薦的生物濾材,因為它富有肉眼所看不見的孔隙可供硝化菌附著,而目前EHEMI主力推的石英球,老板反而認為效果沒那麼好,因為其原料也是石英石,但在塑形的過程中,反而將這些孔隙遮蔽住了。而這些石英石與我想像的堅硬,表面光滑的石英石不一樣,感覺到比較像碳酸鈣之類的,表面粗燥,還會掉粉,老板表示正常情況之下,1年半到2年更換即可。                      


接下來依老板的建議,應是羊毛絨,但我看空間還夠,所以放了一層白棉及2層羊毛絨,記得之前聽老板說過,羊毛絨除了不錯的物理過濾功能,也是培養硝化菌的好地方。


但裝好之後水流強度還是另我大失所望,只比原本使用Tetra 90 的水流強了一點,是水管的配置有問題,還是水管有阻塞的現象,或是其進水口的設計不良,只得待下次翻缸時,再好好檢查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