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接觸到空氣鳳梨(Tillandsia)這個名稱是在 P 大的文章 

(『水草栽培新世界滿一週歲了:也談為何我自稱 Paludarium』),

知道它是一種稀有、且不易栽培的園藝植物,但 P 大第一次栽培這植物是在 1995 年,經過了這麼多年

它應該不會少見了,但逛過這麼多花市,還是無緣見面。

想不到今天(2012/07/07)隨意逛逛的內湖花市,才第一次親眼見到它的真面目。老板說他這裡有好多的

品種,價格從百元到千元都有,小弟的口袋不夠深,且對它們不瞭解,只能挑個 $100 的回家試種看看:

IMG_8624  

圖: 空氣鳳梨

從上圖可看到空氣鳳梨是真的掛在空中的!在花市老板的展示場就可看到上百株的空氣鳳梨像這樣的掛在

半空中,只是大小不同,形狀稍有不同。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知道空氣鳳梨是來自中南美洲鳳梨科的植物,其最大的特微就是根部稀疏,僅有附著

的作用,其水分及營養的吸收完全依靠葉子上的細毛吸收空氣中的水份,所以其根部極怕浸水,太多的水

份就會爛掉。

所以一般栽培的方法是將空氣鳳梨的根部黏附在石頭或樹幹上(真的,是黏,而且還是熱熔膠!);或是像

老板用鋁線作的容器將它們掛在半空中,然後以噴水器噴灑水份或營養液來照顧它。

但我郤想在我的水陸缸裡以水耕的方式栽培!大家可能以為我瘋了,這麼怕水的植物竟然要用水耕的方式

栽培。其實我這方法只能算半水耕,因為我還是避免將其根部泡在潮溼的環境,如下所示:

IMG_8631  

圖: 使用的介質

我使用松木片作介質,因為其每片之間的孔隙較大,能容納的空氣較多,不會那麼潮溼。

IMG_8633  

圖: 將松木片一片一片放入神奇杯中

IMG_8637  

圖: 填滿 2/3 後,將空氣鳳梨放入,根部外露

這裡的重點就是根部外露,避免根部浸泡在水裡而爛根。我打的如意算盤如下:水份經由底部供應,

因松木片的毛細孔作用逐漸將水份帶到上方,這樣既可提供空氣鳳梨需要的溼度,又可保持空氣流

通避免太過潮溼而引起的爛根。

IMG_8639  

圖: 水耕中的空氣鳳梨

當然我也可將空氣鳳梨 "掛" 在水陸缸裡,在按時灑水以保持溼度。但我的水陸缸上方架了兩盞燈,

要將手伸進去噴水必需將燈座移開,我希望連這個動作都能省了,才發明這個懶人的方法,但嬌貴

的空氣鳳梨捧不捧場,只能觀查接下來的表現了。

 


 

之後每天下班後都有去注意它一下,在沒有噴水的清況下,看起來還活得好好的。
過了一星期(2012/07/14),趁著今天假日整理水陸缸時,給它拍照記錄一下:

IMG_8745  

圖: 目前狀況還OK

我有趁機摸摸上部松木的溼度,其實是乾乾的,可能是松木間的間隙過大讓毛細孔作用無法順利將水份

帶上來,有點擔心這樣溼度可能不夠,所以還是將空氣鳳梨噴溼:

IMG_8746  

圖: 噴溼的空氣鳳梨

所以我打算採取每星期噴灑一次的管理方式,畢竟我每星期的假日都會移開燈架將水陸缸的花草修剪

清理一下,所以給空氣鳳梨噴噴水也花不了多少時間,一切以『懶人缸』為最高的管理原則^^。

 


IMG_9006  

圖: 2012/07/22 現況

 


 

IMG_9153    

圖: 2012/07/29 現況

 


 

目前看來,空氣鳳梨應是能在我的水陸缸裡安居樂業了。

 IMG_9481

圖: 加油!(2012/08/05 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