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2012/12/17)從宜蘭帶回豬籠草之後,就一直跟螃蟹蘭一起掛在水陸缸裡
(請參考:『2012/12/22 水陸缸現況』一文)。

每當要澆水時,就將吊盆拿起來,用底部浸水的方式澆水,但因為這個動作必需將
電燈拿起,才有辦法取出吊盆,所以我都是利用每星期整理缸子的時機,順便澆水。

但上網查了豬籠草的資料之後,建議豬籠草的土不能乾掉,應常保潮濕,所以我目前
的澆水次數,似乎不太夠,但如果要常澆水的話,以現在的澆水方式,又實在有
點麻煩!

『要如何方便澆水呢』?這個問題就一直在我的心裡纏繞。我的打算是這樣的,用一個
小型的沈水馬達接上風管之後,定時(用定時器)將缸裡的水抽上來給盆栽澆水。但在網
路上尋找沈水馬達時就發現一個問題,沒有一種沈水馬達可直接接風管的,但如果接沈
水馬達正常口徑的水管時,水量又太大。

為了這個問題,我特地跑去水街去請教店家,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這種產品,最後在
薛海的店得到這樣的答案:『要自己 DIY』..『先接雨淋管再接風管』,謝謝薛先生,
讓我得到靈感。(薛海是 2011 年世界水草造景大賽金賞得主

回家之後就開始翻箱倒櫃的找適合的東西,我原本就有一顆沈水馬達,2800L/HR,比薛
先生建議的 1000 要大得多,所以想必是夠用了,這顆沈水馬達原本在水草缸時是用來
製造水流的,但後來改成水陸缸之後就被我冷凍到現在,想不到有機會重見天日!

另繼續尋找適合的雨淋管,在我七拼八湊之下,竟從以前剩餘的套件找出可用的管線,
不用再花錢購買,實在是太幸運了!接下來就開始安裝。

首先在適當的位置安裝沈水馬達:

IMG_2865  

圖: 光線太暗照得不太清楚

接著將一段雨淋管使用電鑽的鑽頭鑽兩個洞,接上雙通:

IMG_2644  

圖: 鑽洞的工具

原本用電鑽直接鑽比較快,但因為我沒有可固定管線的工具,所以用電鑽鑽有點危險,於
是就用手動的方式,先以小鑽頭鑽出一個小洞,再用較大的鑽頭逐步擴大,所以才會用到
四個鑽頭,用這種方式在雨淋管鑽洞就不會太難,不過最好還是戴個手套比較不會受傷。

IMG_2646  

圖: 裝上水量調節器

接著就可把管線組裝起來:

IMG_2649  

圖: 後面的薜荔,更茂盛時就可遮住醜醜的管線

IMG_2653    

圖: 試水了!

試水時發現一個不小的問題,原來電源接上時馬達無法立即抽水上來,需要數十秒有時甚
至將近一分鐘不等的時間才能正常運作,但這樣定時器就不知要設定多少時間才是正確
,設得太短可能還沒澆到水就停止;設得太長又可能澆水澆得太多。在幾經考量之後,決定
不使用定時器,因為一個可以以秒為單位的定時器,最便宜的也要一千多元,但郤無法達到
目的,就沒有必要了(幸好還沒買!)。反正加一個電源開關,用手動的方式控制,雖然稍微
麻煩,但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IMG_2858  

圖: 電源開關

接下來就接上風管:

IMG_2901  

圖: 使用束線帶固定風管,這樣才不會亂跑

IMG_2851  

圖: 再用小夾子固定出水位置

這樣的好處是如果有必要要取出盆栽,只要拿下夾子就好,不用再費力剪線。

IMG_2853  

圖: 試水了!

但試水的結果,發現水流只固定澆某一個位置,無法均勻澆灑整個盆栽,這就待我找到合適
的灑水頭解決。

以後澆水就輕鬆多了,只要按個開關,等待澆上適量的的水,再關掉即可,這樣就可增加澆
水的次數,不必一星期才澆一次水。

這次最得意的是,只花了 10 塊購買雙通,其餘都是用剩餘的材料拼裝而成,真正達到物盡
其用不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