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多月前維維從科學實驗王看到了電磁實驗, 就央求我們來作, 但看了一下要準備的
器材, 並不是家裡現成有的:

準備物品  

圖: 實驗器材

其實裡面有很多東西我甚至不知該何從準備, 只是大概知道可能可以去五金行找找, 但
像『簡易開關』這種東西, 我想五金行八成不會有, 除非像是專門的『實驗器材行』才
可能會有, 但有『實驗器材行』這種店嗎?老實說我不知道也, 我只認識有『化工行』,
但像這些電子材料應該不是在化工行可以找到的吧!只能先答應維維慢慢想辦法。

一天全家在外吃過晚餐後, 走出店外看到隔壁斗大的『文具行』招牌, 突然靈機一動, 想
想也許在文具行就可撈到寶, 因為文具行賣的就是學生在學校的生活用品, 當然包括實驗
器材, 要不文具行不會連制服都在賣!果然台灣的商人不會錯過任何賺錢的機會, 再這裡
買到了電力實驗組(電池座+燈座+燈泡)及指南針。

但像『小鱷魚夾』這種東西文具行就不會有了, 更不用說是『簡易開關』, 我只能想說從
五金行來找找看。說到『小鱷魚夾』還有件趣事, 就是有次假日我們到清水找老婆的堂兄
買咖啡, 兩個小鬼就跑到隔壁表舅開的機車行看貓, 等到要走的時候, 開機車行的堂兄告
訴我們, 他很驚訝維維竟會說出他所用的這東西叫『小鱷魚夾』, 他不是才小一嗎!?
我們只得苦笑告訴他維維是從漫畫看來的‧‧

日子又過了一個月, 我還是苦無時間到五金行找材料。有一天我們到特力屋買露營要用的
延長線, 維維又提到了『小鱷魚夾』, 我要他自己去問店員, 訓練他的膽量, 但他不敢,
我故意板起臉來說不敢的話那這實驗也不要作了以考驗他的決心, 過了一會他才說那你陪
我去找店員, 我說好但要他自己開口, 我是不會幫他的, 他說好, 就牽著我的手去找店員
。當維維說出要找小鱷魚夾, 想不到這店員竟不知是什麼, 維維就用他那不清不楚的語言
描述什麼是小鱷魚夾, 看那店員還是一臉狐疑的樣子我只好開口代為說明, 那店員似乎聽
懂了跑去問另一個店員, 可惜特力屋還是沒有這種東西, 維維難掩失望。

終於有一次, 我獨自在光華商場閒逛時, 為了躲夏日的豔陽, 跑到地下商場吹免錢的冷氣,
走著走著就看到了『電子材料行』, 突然就想到實驗器材還沒買齊, 在這裡找到了 『小鱷
魚夾』及漆包線, 雖然還是沒『簡易開關』, 但我想就沒關係了!

其實這實驗再簡單不過, 就是將漆包線纏繞指南針通電後, 因為電流產生的磁力將使指南
針產生偏移, 而小燈泡則是為了證明已經通電。但等到我請維維自行操作時, 我才發現維
維並不是真的懂, 因為他不知如何接線, 甚至以為小鱷魚夾一定要紅線接紅線才能通電。
於是我告訴他, 小鱷魚夾有紅線及黑線的差別, 只是為了區分正負極, 而把紅線接在黑線上,
電流一樣會經過, 只要你完成一個正極接負極的迴路。

我不知這樣說明維維是否能聽得懂, 不過至少他能自己接一個有通電的迴路出來了, 以下
就是我們實驗的照片:

IMG_6702  

圖: 我們準備的實驗器材

IMG_6704  

圖: 電池座, 後來發現它本身就有開關

IMG_6707    

圖: 加漆包線纏繞指南針, 這部份是我跟老婆代為操作的, 要不小孩不容易作到

IMG_6708  

圖: 通電前指南針指向南北的的方向(即漆包線纏繞的方向)

IMG_6709  

圖: 通電後指針偏移

IMG_6711  

圖: 整個裝置的情況


 

有一天, 在頭份阿公的餐桌上, 阿姨及姨丈也在場, 我跟維維說, 姨丈是『電機博士』, 以
後有什麼問題可以請教姨丈, 結果維維竟出了一個問題要考姨丈, 『選擇題:請問為何燈泡
會發亮? 因為燈泡裡的鎢絲是 1. 導體 2. 阻體 3. 兩者皆是』姨丈聽了不禁莞爾, 請問
各位看官你知道答案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