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將至, 又開始煩惱該帶小小孩去那?以我來說, 除了爬山之外, 也不會規劃其他的地方,

於是在網路上閒逛, 找到了這兩篇文章:

『外雙溪.聖人瀑布.坪頂古圳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玩水趣 - SABINA的主婦日記』


不約而同都是帶著小孩子到坪頂古圳玩紙船、玩水, 看來這行程我的小朋友應該也會有興趣的, 但問題是

有一段的石階, 估計上坡時間約有 20 分鐘, 衡量到目前為止, 只曾經帶他們走過平緩的山路, 石階陡上

的山路不知他們接受度為何?但想到有水可玩, 應該可吸引到他們的興趣吧?!

想不到週六提案時, 小小孩顯得意態闌珊, 大出我意料之外!上次的『內湖圓覺步道』他們不是玩水玩得

很高興嗎?怎麼這麼快就忘了?

我只好故意請維維教我怎麼摺紙船, 看能不能引起他興趣, 結果維維把學校志工媽媽教的忘記了, 摺來摺

去都摺不好, 被我數落幾下結果更不想去爬山, 我只好自己上網現學現賣摺了四架紙船, 外加老婆幫忙逗

小孩開心才如願出門。

出門時已經將近 10:30 了, 原本想下山後再去覓食的, 看來也得改變計劃, 車行至內湖買了便當:

IMG_1941  

圖: 豬腳飯及排骨飯

其實要在那裡吃便當我跟本沒概念, 只能臨場應變了!

車子穿過自強隧道,右轉至善路,一路往外雙溪而去, 每當看到路邊有很多車子的地方, 就停下車來往溪

裡張望, 其實想要尋找合適小小孩玩水的地方, 跟老婆討論後決定, 先去爬完山再來溪邊玩水, 以免小小

孩玩水之後就不想去爬山了!

車行到至善路底, 一般開車的會將車子停在此寬闊的路邊或是坐公車的, 也是在此下車後啟登, 但在事前

作的功課知道這段約20分鐘腳程的柏油路沒什麼遮蔭, 所以還是繼續開進至善路 370 巷:

IMG_2023  

圖: 至善路底的溪和宮, 繼續往前即 370 巷

延著 370 巷, 一路住上, 不到 5 分鐘就來到幾乎所有記錄都會提到的民宅至善路370巷29號, 而登山口就在

民宅右側的小徑, 先將車迴好後靠山壁停放, 整裝出發:

IMG_1942  

圖: 不像登山口的登山口

IMG_1943  

圖: 坪頂古圳

走在石板步道上, 不到 3 分鐘即到達『田尾仔橋』:

IMG_1945  

圖: 田尾仔橋

IMG_1946  

圖: 從橋上望下內雙溪, 溪邊已經有一群登山客在休息

走過橋後, 就來到此行第一個高繞處, 先右上登上高處後再取左下回到內雙溪, 從地圖及現場來看, 有一條

山徑延溪谷上行, 就不用高繞, 但不知路況如何又是帶著兩個小小孩, 不敢冒然進入只能高繞而行:

IMG_1947  

圖: 這時維維還笑得出來!

其實這段上坡雖然坡度甚陡, 但路況良好, 又兩旁竹林遮蔭, 在這略有涼意的 9 月清風徐來我走來是輕鬆寫

意, 拍照時也不察小小孩有什麼異狀:

IMG_1950  

圖: 還高興的很

只消10多分鐘, 就來到了高點, 此時老婆小孩已氣喘噓噓坐在石階上休息:

IMG_1954  

圖: 左往平等里

但此休息處沒什麼遮蔭, 正午的陽光直接曬在身上, 外加好巧不巧的, 右側有農家在燒野草, 濃煙都住休息處

飄過來, 只好狼狽而逃!

休息不夠的結果, 走沒幾步, 老婆率先發難, 『到底還要多久才到目的地?!』我趕緊拿出事先準備好的

行程圖,向她解釋, 我們從田尾仔橋走向桃仔腳橋, 行程預估為 20 分鐘, 而我們已走完 10 多分鐘的上坡,

接下來的下坡應不用 10 分鐘吧, 此時老婆已是冷靜下來願意繼續前行, 但維維似乎是被蚊蚊子咬得心煩

意亂的連說了十幾次的:『我要回去』, 最後還是在老婆的逗弄之下才勉為其難的前進。

當下我本已說出:『那我們就回頭吧』的話, 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比較會要求自己, 不太會要求別人的個性,

但事後想想, 如果讓小孩遇到一點困難就任其退縮, 而不要求他、教育他的話, 小孩還能面對未來的大風大

浪嗎?這點我是不如我老婆的。

接下來證明我們繼續走是對的, 因為沒多久就看到了 『桃仔腳橋』, 不遠處還有一個涼亭!

原本要在涼亭用餐的, 但傳說中的蝙蝠大便讓我們打退堂鼓, 只好下切橋下另覓良地。內雙溪在此因為落差

大的關係, 顯得較為湍急, 且大石林立, 但還是有一塊較為平坦處可讓我們休憩。此時原本說不餓的小小孩

都說餓了, 果然有運動還是有差:

IMG_1964  

圖: 在野外便當變得更美味

IMG_1963  

圖: 維維也吃得津津有味

環顧四週, 陽光因被溪谷遮住的關係, 只能照在遠處的石頭上, 而高低落差濺起的水花, 讓此處一派清涼;

草木釋出的芬多精, 水花產生的負離子, 滋潤我們久居都市的肺;老僧入定的青蛙, 翩翩起舞的蝴蝶, 隨意

佇足的豆娘, 到處充滿生機。用完餐後, 這裡就是我們隨意嬉戲的好場所:

IMG_1962  

圖: 古樸的石橋

IMG_1965  

圖: 戲水

IMG_1984  

圖: 假裝睡午覺

IMG_1993  

圖: 搭石壩

在這裡小小孩就已玩得樂不思蜀的, 我看再上去的古圳也不用去了, 就在這裡玩紙船吧!

IMG_1978  

圖: 啟航

IMG_1979  

圖: 紙船漂啊漂

告別了動也不動的青蛙, 回程在記錄多種生物走走拍拍的情況之下, 上坡也不覺辛苦:

IMG_1987  

圖: 從頭到尾沒動過的青蛙

IMG_2012  

圖: 藍寶石般的白痣珈蟌

IMG_2014  

圖: 超大的人面蜘蛛

接下來, 驅車前往楓林橋, 下至外雙溪玩水, 已在內雙溪玩過水了, 為何還要再玩水呢? 因為我欠小小孩一個

承諾, 那就是:

IMG_2030  

圖: 用水槍玩水啦!

楓林橋下的外雙溪, 是台北有名的烤肉、玩水聖地, 但其實內外雙溪都水流湍急, 石頭溼滑, 水位較深,

並不是一個帶小小孩來玩水的好地方, 至少家長要盯緊一點。

過了一陣子, DuDu還在繼續玩他的水槍, 維維卻在我們四週圍打轉, 小心翼翼的跨過石頭, 忽高忽低的攀爬,

比較溼滑處就用屁股滑行:

IMG_2058  

 

IMG_2059  

 

IMG_2066  

IMG_2068  

我問媽媽維維在幹嗎?媽媽說:『他在練習』。『練習什麼?』『練習走石頭路』我聽了不禁有點感動。

維維從小就不是個肌力發達的小孩, 猶記得四歲時其他的小孩已在樓梯建步如飛時, 他還需要我們牽扶才

能上下樓梯。雖然後來的學足球、學直排輪有改善很多, 但跟其他的小孩比起來, 在這樣的環境下就顯得

沒那麼放得開, 但他在媽媽幾次攙扶之下, 就努力克服他內心的恐懼, 勇於去嘗試, 這點作爸爸的我, 是該

給他拍拍手的, 希望他將來能繼續維持這個精神, 這也是我帶他們來爬山的意義。

 


後紀:也許爬完山後大家都肚子餓了, 於是提議要去吃燒肉, 但沒事先計劃的結果就是找燒肉店就花了一個

小時;用完餐後又花了三個小時!小小孩回家時都已體力不濟了。以後爬完山的用餐要列入計劃項目之一,

能吃飽就好, 至於大餐, 還是找特定的日子去吧!


 

交通:

一. 大眾運輸工具:

從捷運劍潭站或捷運士林站, 搭乘『小18』公車到終點站 『坪頂古圳步道口』步行至善路370巷 950 公尺(約 22 分鐘)

到至善路370巷

29 號登山口

『Capital Bus 首都客運-小18路線查詢』

二. 自行開車

至善路三段底接至善路370巷(路旁有一『溪和宮』), 巷弄狹窄建議在此停車, 步行至善路370巷 950公尺

(約 22 分鐘)到至善路370巷29 號登山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路線圖:

請參考 http://tcgsys.taipei.gov.tw/site/tcg/public/MMO/106051/2-2/map-ai.pdf

路程圖:

請參考 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linemap&view=linemap&id=23&Itemid=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