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看到野外求生的節目說到可以用電池點火, 將口香糖的紙撕成工字型,然後接在一個像
3 號(AA) 的乾電池上火就可點著, 雖然影片的時間很短但已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今天維維在家東搞西搞的想做一台車子, 問我如何讓它自動能走, 我一時之間也沒有 idea, 看
他頗失望的表情, 突然想到何不來作電池點火的實驗轉移他的注意力。

我依照記憶將香煙的錫箔紙用剪刀剪成工字型後用手指固定在 9V 電池的正負極上, 過了一陣子
就感覺到電池在發燙, 但錫箔紙溫度都沒有升高, 我直覺認為可能時間不夠久, 所以多按了幾分
鐘, 但錫箔紙還是沒燒起來, 會不會是錫箔紙不夠細所以電力分散掉了無法產生足夠的熱力, 再把
錫箔紙剪細一點, 但還是沒有用。

於是我又想, 會不會這顆 9V 電池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電力不夠?所以拿出一顆新的 3 號電池還是

不行, 這時只好請教 YAHOO奇摩了!用『電池點火』搜尋到以下文章:

『準備.....3號電池2顆..香菸裡面錫箔紙1張..橡皮筋1條..原子筆1隻..
尺1支..衛生紙1張..........首先將錫箔紙撕成2張..1張折成電池的長
度.錫箔面需向外面.將電池2顆上下顛倒.放在折成長條的錫箔紙
上.用橡皮筋綁住固定.行成一個迴路.另一張錫箔紙用尺按住約2mm的寬度.
用原子筆一直劃線後即可將錫箔紙割成一條長條狀.衛生
紙撕約寬度5mm的寬度用手指捲成長條狀.但尾步需成散狀.割成一條長條狀
的錫箔紙折成ㄇ字型接觸到電池上+.-級.這時割成一條長條狀的錫箔紙會因
電池短路.而將錫箔紙上的紙燒起...那會是很短暫的小火苗.所以在將錫箔
紙造成短路的那時.同時將捲成長條狀
的衛生紙的散狀尾步放在錫箔紙上小火苗上即可.監獄中工場才
有打火機.且是主管管制..舍房是禁止有的.但電池.錫箔紙.橡皮筋.原子筆.
尺.衛生紙都可帶進舍房..有些受刑人還是能弄到打火機.
但那都是跟自已的刑期開玩笑.查到可是會辦人的...........』
(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92501479)


但其實光看這段文字而沒有圖片的說明我還是不太瞭解, 所以在 YouTube 用 『battery fire』
找到短片, 看這短片就非常清楚, 照著作真的就成功了!

我問維維為什麼這樣就可點火, 維維想了一下回答說:『相打電』(台語), 我沒想到維維
竟能回答的出來, 我順便告戒他"短路"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所以嚴禁他在沒有大人陪同下做這樣的實
驗!我相信維維已經夠大了能瞭解我所說的話。

另我觀查到香煙的錫箔紙燃燒一下就熄掉, 所以可能要如同別人所說的, 要用其他助燃物來
引火, 而 YouTube 上所使用的口香糖包裝紙似乎可燃燒比較久, 供野外求生時需要如此作的人參
考, 以下就是別人和我們自己實驗的短片:

『How to make a fire with 2 AA battery and gum paper』

『自己作的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