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 年剛接觸水草缸時, 就被其搖曳生姿的美麗型態所吸引, 而一頭栽了進去, 到後來更『變本加厲』

的從二呎缸擴增為五呎缸!滿足可作更多水草造景的渴望。

但過大的缸每週維護時花費太多的時間, 而小孩的鼻子過敏更讓我懷疑家中擺一個這大麼水量的魚缸是
否洽當?正常猶豫是否該放棄水草缸時, 偶然接觸到的水水世界花飛碟系統讓我看到一線光明。

花飛碟系統是一種生態水培系統, 讓你可用水耕的方式種植陸生植物, 剛好我的魚缸就適合這樣的
系統, 只要把水位降低, 將花飛碟組起來, 就可在魚缸裡種植各式各樣的植物, 幫助清淨家裡的空氣。從
2011 年開始我把這段種植的經驗全寫在我的部落格:『水陸生態缸』裡。

這個水陸缸操作容易, 維護簡單, 且最重要的是, 將種植植物最困難的澆水技術降到最低(這也是水耕的
最大好處)。但小小的遺憾是, 為了節省電費, 只能種需光量較低的室內植物, 但我也渴望除了觀賞外,
也種些能吃的蔬菜, 這樣在家裡就可摘採自己種的蔬菜, 該是件多有趣的事情!

欣聞社大老師下學期要開一個太陽能與家庭植物工廠的課, 讓我又起了這樣的念頭, 為了把握難得可在
課堂上與老師同學請益的機會, 決定不計成本, 也來嘗試家庭植物工廠。

首先我對植物工廠作了以下的定義:

[植物工廠的定義]

1. 必定是在室內封閉的環境, 所以有空調來調控室內的環境。

2. 必定是水耕, 且一定沒有介質。

3. 植物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全部以營養液提供。

4. 為節省電費, 以 LED 燈作為光線的來源。

但我認以以家庭植物工廠要作到以上的條件部份是有困難的:

[植物工廠的缺點]

1. 除非是營業場所, 否則要以空調來控制環境的成本太大。

2. 營養液的調配個人認為技術門檻較高, 由於是純水耕沒有土壤作緩衝, 太稀植物沒有營養, 太濃則會鹹死。

所以我的家庭植物工廠決定還是以花飛碟系統來作, 因為它有以下的好處:

[花飛碟系統的優點]

1. 它可以作介質耕, 我打算在神奇杯上裝上土壤並加入固態肥料以提供植物生長的營養, 但我也可施加
液肥至水裡讓植物吸收, 因為有土壤的緩衝不必太過擔心液肥的濃度。

2. 土壤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土壤裡的微生物的活動可幫助植物吸收養份, 通常純水耕這些微生物也會
附著在植物的水中根, 但前提是長出水中根才行。

3. 水中可養魚, 讓魚飼料及魚大便在過濾器中進行發酵及硝化作用, 轉變為植物為可吸收的營份, 這樣也可
減少化學液肥的使用, 所以我的系統是屬於魚菜共生系統, 一般純水耕是不會在水裡養魚的。

4. 接上題, 你沒有看錯, 水耕一定是使用化肥, 所以水耕蔬菜不是有機, 但使用花飛碟系統我認
為是有機會變成純有機的, 前提是:(1) 你養的魚量必需夠多 (2) 你的過濾器運轉了一段時間, 我覺得大約
是 2 年,才能建立足夠的菌相將有機質源源不絕轉化為無機鹽, 初期還是得補充化肥才足夠。其實各位也

不用把化肥視作洪水猛獸,有機質也必需經過化學作用才會轉化成植物可吸收的無機鹽, 化肥的問題在濫用,

造成地力下降, 因為土地都被鹹死了, 但水耕使用的化肥都必需經過精密的計算, 所以不會有濫用的問題。

5. 花飛碟因為是漂浮系統, 也就是說它是浮在水面上的, 會隨著水位的高低而升降的, 所以不用時時監控水
位的高低;但一般的水耕系統必需隨著植物根系的生長調整水位高低, 以免植物吸收不到水份而枯死。另

可用調結水位的高低以調整植株與照明的距離, 要知道使用人工照明與太陽的光量可是天差地遠的, 所以有

必要讓植株儘可能的接近照明器具以獲得足夠的光量。

講了這麼多使用花飛碟系統的優點之後, 也要來提提它的缺點:

[花飛碟系統的缺點]

其實這也不算是花飛碟系統的缺點, 那是因為使用土壤當介質的關係, 土壤裡面難免有蟲卵, 所以在室內使用
難不保你家裡有小蟲亂飛, 這對極度害怕小蟲的人是要認真考濾的。而純水耕的植物工廠號稱摘了就可生吃,
但是有土壤的介質耕最好還是洗乾淨了再吃。

以我目前現有的裝備, 也不是那麼完美:

[我現有裝備的問題]

1. 燈具問題, 我 7 年前建缸時, LED 燈並沒有那麼普及, 最常見的就是 T8 燈管, 日光燈管除了較耗電外,
最大的問題就是產生的熱能, 讓水陸缸悶熱通風不良, 這在夏天會對植物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但在尚未更換
成 LED 燈管之前, 我只能以加裝風扇的方式幫助我的水陸缸散熱。

2. 水溫問題, 水溫是水耕最大的殺手, 夏季水溫過高, 造成水中溶氧量變少, 大部份水耕植物都會生長不良

, 所以專業的植物工廠都有控溫設備以控制水溫, 而我的水陸缸是可以以水族用的『冷水機』來控製水溫,

但冷水機價格不便宜, 在暫無此筆預算的情況之下, 只能避開夏季的高溫儘量在春秋冬季來種植了。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