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時間是晚上 8:12 分,而我獨自坐在羅東火車站第二月台的椅子上,吃著已冷掉的

便當,等待 8:23 南下的自強號,要到南澳去種田。

真的,是要去種田!事件起因於於開始對自然農法有興趣後,得知有三個人(阿江、昭中跟仕聰),
放棄他們原本的行業,跑到宜蘭縣南澳鄉創立南澳自然田,以自然農法栽種稻米。並以換工假期的
方法,吸引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來參與。

所謂換工假期,簡單的說就是去參與他們的農事工作,以換得食宿的招等。而在最近一期稻作
農忙時期,又舉辦打工假期,差別在於不過夜但可領薪水或換等值的農作物。

對於這種活動我是非常認同的,因為這樣才可以更深刻的體會在地的風土人情,好過於一般旅行
的走馬看花,但我想很多人不認為這是『渡假』吧!

但考量到第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原本只是想去打個工不過夜,但老婆勸我,如果要有更深的
體驗的話,應該還是去過個夜,這樣才能早起參與他們全程的活動。

我想這樣也對,所以安排了這次三天二夜的宜蘭之行,一天就去打工,另外二天再帶小朋友悠遊
宜蘭。而在安排好今晚老婆小孩住宿羅東之後,並約好明天天氣如果不是太壞,就帶小朋友來玩
泥巴,然後獨自一人搭火車去南澳了。

IMG_0394  

圖: 啊!火車來了

羅東到南澳不遠,坐火車 20 多分鐘就到了!一出南澳火車站,就感覺到一陣寒意,這應該是今年
最後一波的寒流了吧?點起一根煙,開始打量起這第二次造訪的南澳火車站:

IMG_0397  

圖: 晚上的南澳火車站

上次造訪是去年 10 月的時候,那時帶著全家去花蓮玩,行經蘇花公路時在南澳車站作短暫的休息,
相對於那時全家出遊的熱鬧,現在的我伴隨著冷清的車站,心裡有點孤單。

依照路線我應該出車站後馬上右轉,經過一個陸橋:

IMG_0402  

圖: 從陸橋回頭望南澳車站

走沒 10 分鐘就會遇到蓬萊國小:

IMG_0403  

圖: 蓬萊國小

往左前方穿越國小之後,應可到達今天住宿的地方。小學校裡沒有路燈,我又沒帶手電筒,只能小心
前進,但沒多久就發現,根本沒有出口可穿越國小,只好退回到校門口,延著校園左側圍牆的小路走,
希望能看到相片中的客棧,心裡盤算著萬一找不到今天住宿的地方,該如何是好?

最後還是依賴高科技的 iPhone,找到了換工客棧,免於露宿街頭:

IMG_0404  

圖: 南澳假期換工客棧

走進看起來像是用餐的地方,燈雖然是亮著,但是沒有人;另外一側則有人已睡在地上的褟褟米,都
怪我到得太晚,只好小聲的爬到二樓。二樓的燈雖然也是亮的,但一樣人們也入睡了,在不好意思吵醒
別人之下,再住三樓前進。

三樓則有一間隔間,而隔間外面的地上,則有三個褟褟米,左側的褟褟米上放著一台小筆電,還有一台
iPad,右側的褟褟米上則是散落一些衣服,只有中間的褟褟米空無一物。

隔間裡傳來有人對談的聲音,大膽往裡面探望,看見一對年輕的男女,詢問他們外面中間的床位是否
可以入睡,他們說OK,原來他們也是來換工假期的,今天是第二天了。禮貌上打個電話給這裡的主人阿江
先生,告訴他林口的許先生來報到了,他告訴我找個空床位就可入睡了。

於是就將背包卸下,原本想要再下個樓解個煙癮,但發現樓下的燈全熄了,在避免吵到別人的情況下
只有作罷,此時唯一能作的事,就是睡覺。

IMG_0405  

圖: 我今天的床位

拿出睡袋,將外套當作枕頭躺下,雖然經歷一天的奔波,身體應該是很累了,但我知道要在陌生的環
境中很快入眠是不容易的。此時閉著眼睛的我,突然聽到有人上樓的聲音,張開眼睛一看,郤沒看到
任何人影,一股不安的情緒從心底升起:『不會吧,才剛到就遇到怪談』。只能繼續閉著眼說服自己
剛才只是幻聽;過了好久,才聽到有人沖馬桶的聲音,再次張開眼,就看到有人下樓梯的背影,原來
只是上廁所啊。

過了一陣子,又傳來一陣騷動,上來了 2 男 1 女,於是我坐了起來,原來這 2 個男的,在安排女
孩子睡隔間,較高的男生,看到我起來,跟我說不好意思吵到了我,我搖了搖頭,表示沒關係,問他們
是否可以睡這床位,他們表示沒問題就下樓了,但我總覺得應是佔了別人的床位了,但人生地不熟
的,也無計可施,只好繼續睡了。

隔間對談的聲音停止,燈也熄了,我還在想是否佔了別人床位的問題,突然想到我的手機還沒充電,
明天如果沒電該如何與老婆聯絡,趕緊爬起來找尋插座,很幸運的發現隔床的上頭有 2 個插座,其中
一個插座被使用了,當我要將充電插頭插上另一個插座時,發現原本插在上面的插頭擋住了我要使用
的插座,如果要我們 2 個都能使用的話,除非調換位置。在黑暗中小心研究這插頭來源,原來是隔床
的小筆電在充電,在確定暫時拔除不會造成任何問題之後,迅速的對調位罝,設好明天起床的時間 6:30
,再繼續鑽進睡袋。

但我又想到,雖然有聽到他們在討論明天 7:00 起床,所以才將鬧鐘設為更早的 6:30 ,但現在手機
離我較遠,萬一響了我將無法立刻關閉它,這樣是不是就吵到隔壁床呢?只好忍著睡意(其實也沒什麼
睡意),等待手機充好電。在確定手機已百分之百充好電後,將手機放回自已枕頭邊,這時己經是
零晨一點了,隔壁床位還是沒人回來,這次我是確定要睡了。

睡是睡了,但是早已習慣彈簧床的我,睡得並不安穩,不時變更睡姿以解除酸痛。再次睜開眼
睛,天已亮了,看看手機只是早上 6 點多,閉上眼希望能再假寐一下。此時左床突然傳來一些聲音,
打開眼一看,原來是昨天那 2 個男的其中一個較矮的,在收拾床上的衣服,此時我確定這裡是他的床
位了。

我起身向他表示歉意,他年輕的臉龐搖了搖頭沒有說什麼,接著我問他之後的行程,他告訴我七點半
下樓吃早餐,八點會帶我們上工,接著他就下樓了。後來我才知道他叫做小猴子,是長期在這裡打工,
所以床位上才有較多的私人物品。

在刷完牙後下樓,發現在其他樓層的打工客都還在睡覺,是我起得太早了,現在還沒七點也,而樓下
的餐廳也沒有人,但桌上郤放著已烤好的土司,我也不好意思自己動手拿來吃,於是信步走到戶外,
點起一根煙來,欣賞南澳清晨的街頭:

IMG_0408  

圖: 很有個性的招牌

IMG_0409  

圖: 南澳路 85-1 號

IMG_0410  

圖: 外面的商店

IMG_0416  

圖: 陽光灑在南澳的街頭上

IMG_0417  

圖: 背後青翠的山峰

IMG_0418  

圖: 住宿的客棧

此時小猴子提著小包青菜回來,我跟他點個頭打個招呼他就走進廚房去了,對於廚房的事我也幫不了
什麼忙,只好繼續到處逛逛。

逛到了昨天就來過的蓬萊國小,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數顆大樹:

IMG_0419  

圖: 老樹一

IMG_0421  

圖: 老樹二

想不到這樣的迷你小學有這樣的老樹,這才是真正的『森林小學』。

IMG_0422  

圖: 校園一景

IMG_0424  

圖: 校園一景

在這座迷你小學隨處逛逛之後,我終於瞭解到我昨晚的問題了。昨晚我誤以為是進入校園之後往左前
方穿越就可到達換工客棧,其實是往右前方穿越才能到達客棧,只是在昨天微弱的光線之下,想要順
利穿越校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回到客棧,看到大家都起來,而早餐也作好了:

IMG_0427  

圖: 這是小猴子作的古早味蛋餅,很厲害哦!

這時走進來一位中年人,親切的跟大家打招呼,我原本以為他就是阿江先生,結果不是,他說他叫阿
治,別稱老爹,是這裡的長期志工,他開玩笑的說,老爹是這些小毛頭叫的,不過我可不能叫他老爹。
說得也是,因為這裡除了老爹之外,就屬我年紀最大,其餘來換工假期的,看起都像是學生,他們可能
也在好奇怎麼會有一個像我一樣的中年人跑來作換工假期吧!?

在用餐的同時,因為不熟悉,除了偶爾發問以外,只能靜靜的聆聽著,也比較瞭解大家的身份。這裡
的工作人員,除了阿治與小猴子之外,還有 2 位像大學生的男生,一位是俊儒,另一位則是阿江的
兒子;而換工的人,昨夜遇到的年輕男女,他們應是學生沒錯;另外還有二女一男,則是大學同社團
的朋友,依悉記得是中醫與針灸社吧!?還有一位是獨自騎機車環島的女孩子。

看著這些年輕人,感覺上好像自己與他們沒什麼不同,但事實上我已剛過 40 歲的生日!又想到
,當我是大學生時,還是混混厄厄的過日子,對未來要作什麼充滿著不確定感,而現在的教育是否
能讓這些年輕人早點立定自己的志向呢?以他們會參與這樣子的活動來說,應該是比我當初好多了
吧!

在享用完美味的早餐之後,就由小猴子及阿江的兒子帶我們到今天要補秧的稻田。他們騎著電動機車,
而其他人就騎著自然田所提供的腳踏車,原本我是要選有籃子的腳踏車,以方便載我的雨鞋,但動作太
慢,有籃子的腳踏車都被選走了,只好厚著臉皮拜託一位有籃子的女生,可否幫我載我的雨鞋?她也
爽快的答應,此時小猴子就自願跳出來,幫我載雨鞋,真謝謝他。

大家魚貫的出發,由小猴子在前面帶路,一台接著一台,先是個下坡,穿過鐵路隧道,然後再右轉,
遇到大水溝後再右轉,接著再左轉...,最後還是放棄了想要記路的念頭,順其自然吧!

這麼想之後,才能寬心欣賞周遭的田野風光,景色雖然美麗,但仔細看了以後又不免讓人擔心,
因為這些一畝一畝的良田,除了少部份有種植作物外,?大部份都休耕了,農地休耕的問題,
是現今台灣農村普遍的現像,如果大家都不種田了,那以後我們的食物都要從國外進口嗎?

心裏還在胡思亂想著,就到了我們今天工作的田地,小猴子向我們說明,我們今天的工作就是補
秧,因為之前用插秧機插好的秧苗,在半夜遭受到鴨子大軍的襲擊,鴨子的目標不是秧苗,而是秧苗下
的稻穀,牠們會用扁扁的鴨嘴將埋在土裡的稻穀挖出來吃掉,那秧苗也活不成了,所以我們今天
的工作就是將缺秧苗的地方補齊,這只能用人工來作,無法用機器代勞。

接著他就從農地邊緣,用雙手拿起一片秧苗,再將秧苗用好像撕紙的方法,撕成一半以方便單手可
拿:

IMG_0429  

圖: 秧苗

他說明這些是以慣行農法培育的秧苗,型態比較小,如果是以自然農法培育的秧苗,因為播種的密度
沒那麼高,所以會生長的比較高大且健壯,只是因自已培育的秧苗沒有那麼多,所以還是得購買慣行農法
的秧苗來補充。

然後阿江的兒子就為我們示範如何插秧。他說一般有水的時候,先用手指剝 2~3 顆秧苗下來,直接
插在田裡,但現在沒水的情況下,得先用手指在土裡挖個洞,大約是 2 個指節的深度,接著再用 2 個
手指將秧苗插入洞裡,最後必需將洞閉合,以免放水之後,秧苗從洞裡浮了起來。

我不禁問道,為何田裡沒有水?水田水田,不是很多水嗎?他向我們解釋道,這是為了對付福壽螺。
一般慣行農法的農夫,都會在插秧之前,先在水田施放農藥以殺死福壽螺,但自然農法是不能使用農
藥的,於是他們在插秧之後,先將水放掉,此時福壽螺就會躲在土裡,等到田快乾枯了,再放水至田裡,
等到福壽螺爬出來要吃稻苗了,再把水放掉,這樣福壽螺又去躲起來了!就這樣加水、放水的持續個
20 多天,苗也長大了,福壽螺就不愛吃了,轉而去吃田裡的雜草,這時福壽螺反而成為農夫的好幫手!
真是個聰明的辦法。

接著就分配工作區域,一個人大致負責 3~4 排。脫下雨鞋,光著腳丫踩進田裡,腳底立即傳來一陣涼意,
由於大部份區域都沒有水,所以還算好走。看別人插秧輕鬆愉快,但自已作時才發現似乎不是那麼
容易。首先要將秧苗剝 2~ 3 株下來,但秧苗底部盤根錯結的,要剝除其實要用點力氣,但使用太多力氣
又擔心是否會傷害到秧苗?且只剝 2 ~ 3 株其實是有困難的,我一次都至少剝下 5 ~ 6 株!幸好阿江的兒
子說因為今天的秧苗比較瘦弱,所以種多一點存活率才可提高!這樣我才比較安心。

另外一個困擾就是對齊的問題,如果是人工插秧的話,一般都會先拉線,這樣插秧才會整齊,但補秧的話
就省下這個功夫,只能依前後左右的秧苗來對齊,這對於老農夫來說可能是件簡單的事,但對於我這個
初學者來說,往往仔細端詳了老半天,插出來的秧苗還是如同蘇花公路般的彎延 Orz..。

此時只能跟旁邊的 "同事" 聊聊天,切磋一下心得,在我右手邊的,是同社團的同學,他們一直在聊
學校的事,尤其是男女感情的事,我想我應該是插不了什麼嘴;而在我左手邊的,就是獨自騎機車環島的
女孩子,她應是我最好聊天的對像吧?

也許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會變得比較放開心,所以她也接受了我這位 "怪叔叔" 的騷擾。聊了一下,才知
道她是從嘉義出發,不顧家人的反對獨自一人騎機車環島,這裡是她旅途的第 2 站,打算停留 3 天,
今天已經是第 2 天了,明天就要出發繼續往花蓮前進。

我不禁問她難道她打算騎機車走蘇花嗎?她說她還在考慮,我連忙勸她不可,告訴她我去年開車走蘇花
都覺得很 "硬道" 了,更何況是騎機車,我甚至舉我同事上星期才騎單車環島,以他這麼強壯的體魄,對於
蘇花都還是乖乖坐火車了,還是小心為上啊!我想她應該有被我說動了。

雖然工作中有人可聊天會工作得比較愉快,但我的腰背還是在向我抗議了,就籍著要去扶被風吹倒的單
車開溜一下,趁機抽個煙、喝個水。遠遠望著這些認真工作的年輕男女:

IMG_0430  

圖: 是否有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感覺呢?

看看時間也不過是早上九點多,我在羅東的老婆與小孩應該已經起床用餐了吧?今天天氣雖然烏雲較多,
但至少沒有下雨,他們應該會來南澳吧?但如果他們真的來到南澳,我要怎樣帶她們來到田地?從這裡
看火車站雖然只有五百公尺的直線距離,但郤要穿過許多田地,應該是沒辦法用走的吧?而唯一的交通

工具腳踏車,未滿三歲的 DuDu 可能還沒辦法坐吧?算了,只能見機行事!

再度回到工作崗位,發現工作越來越困難。因為,在田的兩側土地比較乾,所以也比較好走,但愈到田地
中間,因低窪的關係積水未消,所以田土更加鬆軟,走在其上真的有 "舉步維艱" 的感覺。每踩一步腳就
陷入泥巴裡,你的腳就感受到泥土從四面八方擠壓過來,按摩你的腳;而要移動時,泥巴好像捨不得你的
腳似的,緊緊把它捉住,你得非常用力的才能把腳拔起來,這樣走沒幾步後,腳就會開始痛了!

另外這區域缺苗缺得比較多,所以必需倒退著插秧才能前後左右對齊,但是往前走就已經很難了,更何
況是倒退著走,尤其苗與苗的間距大約只有 20 公分,既要保持平衡又要小心不要踩到秧苗,我在想,
我踩死的秧苗可能比種下去的還多吧?Orz..

累了就再找人聊聊天,這次是阿江的兒子,一個戴著眼鏡的大男孩,就是他告訴我要倒著走比較能對齊,
另外,要補充秧苗時也是請他協助,要不然,要 "跋山涉水" 的走到田埂去取秧苗,不知又要踩死多少秧
苗?聽他侃侃而談自然農法的理念,感覺真的跟都市長大的年輕人不一樣也。

『收工了!』真開心聽到這句話,因為工作了一個早上,肚子真的餓了,大家都跳進去灌溉水溝裡

洗手腳,強勁的水流,冰涼的溪水,不一會就把附著在手腳的泥巴帶走。光著腳ㄚ走在田埂上,感

覺腳刺刺的,不一會腳也乾得差不多了,穿回鞋子騎著腳踏車又回到了換工客棧。

這次在客棧裡終於見到了阿江先生及昭中先生,阿江先生留著小平頭,而昭中先生則是留著個性的
鬍子。阿江先生熱情的招呼我,並問我在那裡工作?我告訴他是在內湖,他說:『高科技公司哦?!』
我則打趣的說:『沒有!低科技公司』,果然大家都笑了。接著他瞭解我這次要停留久,門外就有人來
找他,似乎是要來買農場品的,他就去忙了。

在等待開飯的同時,我想到煙快抽完了,就走到巷口的便利商店想要買煙,這時老婆的電話就來了:
『什麼!已經在往南澳的火車上,再 10 分鐘就到了』。於是,我趕緊結完帳走回客棧,發現大家已經
在用餐,於是跟阿江先生打聲招呼後就往火車站走。

幸好從客棧到火車站也只要 10 分鐘的路程,在陸橋上遠遠就看到火車進站了,應該就是這班吧?
在剪票口等了一下才看到小朋友們興高采烈的走出來,一看到我就迫不及待的告訴我坐火車有多麼有趣,
只不過半天沒見而已,在經歷過這些後再見到家人,心情特別的開心。

往換工客棧的路上,這兩個小傢伙還是擋不住興奮的一路要我拍照:

IMG_6566  

圖: 興奮的小傢伙們

想起昨天維維還在抱怨為何爸爸為何要安排自己的活動,看他現在高興的樣子,應該完全忘記了吧?
這次 "終於" 正確的穿過了校園,回到了換工客棧。

這 2 個小朋友一看到大人這麼多,馬上就躲到媽媽的背後,阿江先生則是熱情的招呼我老婆小孩吃
飯,但我老婆笑著說,早餐吃得太晚了,現在實在是吃不下,就帶著小朋友到學校去玩溜滑梯了。
我則用我的鋼杯從電鍋裝了一碗飯,這一餐吃的是豬肉伴飯,我發現非常的好吃,忍不住後來又去裝
了一碗。

用餐間阿江先生親切的找大家聊天,這時我注意到又多了一個生面孔的女孩,阿江先生介紹給大家認識,
她是來自加拿大的華人,這次要在這裡待上三天。

用完餐後,昭中先生也很親切的跟我聊聊天,之前有上過他們的網頁,知道他原本是作設作計的,門口
的鞋架就是他的作品:

IMG_0407  

圖: 很有趣吧!

這時我厚著臉皮跟他要使用自農法培育的秧苗,他問我要作什麼?我跟他解釋說我在桃園觀音有一塊田
地,溝渠裡面有水,想跟他們要一些秧苗回去試種看看,他問我要多少?我說只要一個巴掌大就可以了,
他說這樣的量應該沒有問題。只是後來下午去工作後就再也沒遇見他,也沒跟他說我晚上就要回去了,
這件事只好作罷。

用完餐後,這些年輕人有的打牌,有的睡覺,於是我就回校園找老婆小孩,跟她說那個豬肉拌飯有多麼的
好吃,老婆就拿個塑膠袋讓我回去裝一點回來,待回小鬼們餓了也可吃一點。

等我裝好飯回來,就跟老婆商量,下午可能沒有交通工具可以去田地,老婆說沒有關係,萬一真的沒有
交通工具的話,她再帶著小孩走回火車站去搭車就好了,不要造成人家的麻煩。

這時春風徐徐吹來,我已經有濃濃的睡意,好不容易挨到下午 2:00 要開工了,果然發現沒有交通工具

可以載老婆跟小孩,此時俊儒就自願跳出來,載我老婆跟小孩,只見他小小的電動車前腳踏板站著

維維,後座則是老婆抱著 DuDu,我就騎著腳踏車在後頭跟著,真是為難了俊儒跟那台小小的電動車。

幸好小小的電動車還是平安的把我的家人送到目的地。但到了目的地之後我才注意到只剩我們一家人以及

那位加拿大來的女生,俊儒說其他人有的去玩了有的去其他地方工作。

下午的田不像早上的田一般就在馬路邊,必需走一段不好走的田埂才能到達工作的地方。我和俊儒手裡

捧著秧苗,小孩子們只好全依賴老婆牽著手,小心的走到目的地。

一到目的地,只見俊儒馬上從水田裡捉了一隻蝌蚪來,這樣小朋友們就開心了:

IMG_6581  

圖: 已長腳的蝌蚪

我心裡想,來換工的應該有很多會帶小朋友來的,所以他們已經有很多照顧小朋友的經驗了吧!?

接著,俊儒跟我們介紹今天要工作的田地,我看了不禁倒抽了一口氣,因為秧苗幾乎都不見了,缺苗

的情況比早上的那塊地嚴重得多!俊儒說這是福壽螺的傑作,真難讓人相信,這麼大的田地的秧苗,

在一夜之間幾乎被啃光。

當我們準備脫鞋要下田時,我發現那位加拿大女生戴著手套,穿著雨鞋就要下田,我忍不住告訴她不

要穿著雨鞋下田,因為到時妳腳拔出來時雨鞋還留在土裡,她也聽了我的的話,脫了雨鞋下田。

接著我就帶著維維下田,DuDu因為年紀太小不敢下田,就由媽媽帶到灌溉溝渠去玩水:

IMG_6590  

圖: 玩得好開心

我看了一下環境,覺得另外一頭剩下的秧苗比較多,補秧時會比較好對齊,就帶著維維走到田的那一頭。
剛開始我對維維示範如何插洞、取秧、插秧、覆土,然後就讓維維自已來,但發現他小小的指頭想要在

田土上插出一個洞來似乎有點困難,所以就替他插好洞後讓他自己插秧;本來取秧的動作我也想替他作

的,但小維維堅持他可以,就讓他自己來了。所以我就在前面插秧,順更留幾個洞給在後面的他插秧。

原本以為他可能作沒幾下就不想玩了,想不到他越作興緻越高,連他媽媽來問他要休息了嗎他都不願意:

IMG_6586  

圖: 正在插秧的父子

不過我看他已經有點累了,就跟他約好手上的秧苗插完就去休息。等到維維讓他媽媽領去休息之後,我就

加快我的工作進度。由於這裡缺苗缺的嚴重,想要對齊比早上更加的因難,有時一排的秧苗插到後來郤變

成 2 排,看著我的 "傑作",只能說我盡力了!回頭看看那位加拿大女孩,插得都比我整齊,她應該也是第

一次下田吧,想來還真是是有點慚愧。

等到我們都插到田中央時,終於有機會可以跟她聊聊天。原來她是大陸的留學生,老家在陝西,她去

加拿大讀書取得居留權之後就留在溫哥華工作,這次是來台灣遊玩的。我好奇的是她為什麼會來參加這

打工活動,她說她原本的貿易工作就有接觸農業,開啟了她對農業方面的興趣,而在加拿大也有一塊小

小的地種些東西。

後來我們還聊了很多,像我跟他說了台灣農業的困境,她也告訴我加拿大的小農也有相同的問題,顛覆

了我對加拿大的農民都很富裕的刻板印像;另外像台灣的房價問題,大陸老人的安養問題,我們都提出

來互換心得,與她一起工作的那個下午,讓我增長見聞很多。

在我抽煙休息的同時,老婆走過來告訴我她們沒有交通工具可回換工客棧了,因為俊儒已經先行離開!

不過幸好俊儒有告訴她這裡走到火車站只有10來分鐘,所以待會她先帶小朋友們慢慢往回走,要我自已

注意時間。

等到老婆帶著小孩子們離開後,我又繼續工作了半個多小時,看看時間已經五點半了,因為我們要搭 18:21

 的火車回羅東,而我還要回換工客棧收拾行李,於是我問那個加拿大女孩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可能她

不想一個人留在田裡吧,她也同意了,於是我們就跳到灌溉溝裡洗洗手腳,就騎著腳踏車回到了換工客棧。

回到客棧後看到滿桌的飯菜,俊儒說待會就開飯了,我告訴他我現在就要走了,俊儒熱情的邀我吃完飯再

走,我謝過他的好意,趕緊上樓收拾東西,收好東西後,我走到那位加拿大女孩的房間跟她道別,並祝她

旅途平安,因為我知道接下來她要去花蓮、墾丁旅行,所以平安是最重要的。

下樓時,我又見到騎機車環島的女孩,原來她下午騎著單車去遊南澳去了,難怪都沒見到她,與她

道別後,走到門外,就見到阿江的兒子騎著電動機車回來,一知道我現在就要離開,馬上要搶我的

行李說要載我去火車站,我笑著跟他說我走過去就好了,又不用 10 分鐘,其實我是想在路上再抽

個煙,好好享受一下。

與他道別後,拖著疲憊的身軀,緩步走向車站,身體雖然是疲倦的,但心靈郤是滿足的。回想到他們

的願景,將南澳的田地都租下來,打造成為一個生態村,吸引對自然農法有興趣的人們來體驗、參與

農事活動,生產更多潔淨的農作物供人們享用。依現在參與的人們這麼多的情況之下,我想他們的方

向是對,祝他們早日成功。

回到車站後,2 個小鬼正吃著雞排,我問維維說:『下次要不要來收割』,他說:『好啊!』得到這

個答案我就滿足了,覺得這次的體驗,也算不虛此行了。

 『南澳自然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