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農地種植地瓜之前,就聽過甘藷(地瓜)蟻象蟲的大名,這種蟲會鑽進土裡
在你的地瓜上產卵,而孵出的幼蟲就把地瓜當食物,把它吃得坑坑疤疤的,
地瓜甚至爛掉而不能吃!

在(我的幸福農莊/作者:陳惠雯) 這一本書裡,就有提到慣行農法的農夫,
在種地瓜之前,都直接在土裡埋進農藥裡以防治,因此她都不敢吃自家種
的以外地瓜。

除了農藥防治以外,另外一種有機規範允許的方法就是性費洛蒙防治法,
就是以雌蟲的性費洛蒙來吸引雄蟲加以捕殺,沒有雄性自然無法繁延下一
代。

而今天(2012/08/11)林口社區大學的有機農業課程,講得是蟲害防治,而老
師就有帶幾包性費洛蒙來送給我們,而裡面剛好就有甘藷蟻象蟲的,我立刻
討了一包要在我的農地試試。

現在有了誘餌,但缺了陷阱,聽說可以去農會買,但今天是假日,農會也休
息,只能自己製作。

上網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找到合適的資料,檢視家裡的工具箱,剛好都有
相關的材料,事不宜遲,趕緊動手作:

IMG_9540  

圖: 準備的材料

由右自左,分別是剪刀、鐵條,寶特瓶、鐵絲、小螺絲釘、膠帶、性費洛蒙。

其實鐵條是壞掉 Silicon 擠壓槍的零件,剛好拿來利用,一般是用較粗的鐵
絲。

IMG_9542  

圖: 這就是誘餌

步驟 1:將瓶口切斷倒插於剩下的寶特瓶(下圖)

IMG_9547  

圖: 

  

步驟 2:用膠帶固定(下圖)

IMG_9548

圖: 

步驟 2:將瓶蓋穿洞,穿過鐵絲綁在小螺絲釘上(下圖)

IMG_9549  

圖: 

步驟 3:將另一端鐵絲固定在鐵柱上(下圖)

IMG_9550  

圖: 

步驟 4:將鐵柱與寶特瓶用膠袋固定住,注意鐵柱需超出寶特瓶底部一小截,
以方便插入土裡(下圖)

IMG_9551  

圖: 

步驟 5:將條狀的性費洛蒙綁在瓶蓋下面(下圖)

IMG_9552  

圖: 

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大兒子好奇的不斷問東問西,例如:

維:為什麼這樣就可以捉到蟲?

我:因為雄性的蟻象蟲會受到瓶蓋裡雌性費洛蒙所吸引而靠近過來,一不小心
就掉進如漏斗狀的瓶口。

維:那它可跑出來啊!

我:蟲子是很笨的,雖然我們人類一看就知道出口在那裡,但這種形狀的出口,
蟲子就是爬不出來。

雖然我不知道一個六歲的腦袋對這些能理解多少,但希望多少對他能有些啟發性。

 


 

2012/08/12:

IMG_9560  

圖: 設置在地瓜田

 


 

2012/08/18:

過了一個星期,很好奇陷阱是否有捉到蟻象蟲呢?真的有也!

IMG_9627  

圖: 共捉了 6 隻

因最近有下雨,所以瓶子積了一些水,這些蟻象蟲都已經淹死, 後來發現瓶蓋裡
還有一隻活的蟻象蟲:

IMG_9639  

圖: 『我的老婆呢?』

可能是因為這裡是首次種地瓜吧,所以甘藷蟻象的危害不太嚴重,如果能繼續保持
這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