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不記得我第一次露營到底是什麼時候,不過記憶中小時候的幾次露營都是全家
到墾丁去,但都不是什麼太愉快的回憶,決大部份是因為在夏天露營帳棚非常悶熱
、或是環境吵雜而難以入眠。

求學時代還有幾次印象深刻的露營活動,如國中時在澄清湖的露營活動,幾個男生
在帳棚裡比賽罵髒話;高中的公民訓練課程也是在澄清湖,但遇到颱風來襲,擔心
帳棚會垮下來大家都一夜無眠;而大學時在十分瀑布的露營又冷到無法平躺睡覺,
只能坐著儘量捲縮著身體以取暖。

雖然從小到大的露營活動都不太愉快,但這樣也阻擋不了我愛露營的心。出了社會
之後的露營分成兩種:一種是為了露營而露營;另一種則是為登山而露營。

為了露營而露營最多的就是跟著大正及江基興到北海岸露營了,海邊風大到幾乎把
帳棚吹倒。

而為了登山而露營印象最深的就是跟蔡政良、黃俊穎及蘇旭民的宇內溪露營了,那
晚喝了很多酒隔天宿醉的情況下還要爬山真是痛苦!

但這樣熱衷於露營的活動到後來也漸漸少了,並不是因為年紀大而變懶,最主要是
因為小孩的出生。老大維維剛學會走路時我就曾興緻勃勃想帶他去露營,但老婆潑
我冷水認為還太小不適合去露營,『那要幾歲才適合露營?』我反問老婆,『至少
要 3 歲才可以!』我只好盼啊盼的,終於維維 3 歲了,這時候又有了 DuDu!只好
一切歸零重新計算。

其實老婆說得也沒錯,帶太小的小孩去露營的確不太適合,我就曾遇過帶小 Baby 去
露營的,可能因為太過悶熱小孩哭鬧到半夜,這樣小孩不舒服大人也痛苦。

但現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到了,怎麼說呢?

天時就是氣溫,現在雖然只是十月,但因為今年閏四月的關係,所以早晚都有涼意,
這時去露營正是最舒服的季節。

地利就是地點,觀音農地房子前就有一塊草皮適合搭帳棚,有水有電甚至有廚房衛浴,
第一次帶小孩去露營這樣的地點是再適合也不過。

人和當然是小朋友的年紀了,一個 6 歲一個 3 歲,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這樣的小
朋友對露營活動才會有參與感。

早上在收拾裝備時兩個小朋友就興奮的問東問西,像是睡墊要作什麼的,瓦斯罐要作什
麼的,維維一直問我要幫什麼忙,我只好告訴他幫忙想看看還要帶什麼東西。

到農地第一件事就是要搭帳棚,小朋友又立刻圍過來要幫忙,本來想說自己一個人就
可將帳棚搭起來,但想想這也是機會教育,就讓他們"幫忙"吧!先請他們將帳棚掀開將
4 個角拉出來平鋪在草地上,嗯!兩個小傢伙作得還不錯。接著請他們把營桿接起來,
連大維維也聽不懂,我也不知怎麼形容,只好實際操作一遍給他們看。等 3 枝營桿都
接好後我請大維維站到我的對角請他將營桿插進插鞘裡,也是費了一番功夫說明,雖然
失敗了好幾次但也作到了,只是此時小 DuDu 不斷的拿外帳的營桿要給我,我只好不斷
的告訴他還沒有請他先放回去。

內帳搭好後接下來就要用營釘固定四個角落,我先示範將營釘插進土地固定勾環,插不
進土裡的再用老虎箝敲進去。我想這個動作小 DuDu 也作得到,就請大維維留一個給小
DuDu練習,只見小 DuDu 很興奮的拿著老虎箝敲啊敲的,但最後幾下還是我幫忙敲的。

接下來搭外帳才發現還真的需要人幫忙也,請大維維幫忙推桿子才順利將營桿插進外帳
裡。帳棚一搭好,兩個小朋友就迫不及待的鑽進帳棚裡玩了:

 IMG_0562    

圖: 興奮哦!


此時老婆已經在起火準備桶仔雞,小朋友又好奇的圍過去看我們用火雞(噴燈)起火,我
向他們解釋就是在桶子外面燒木炭將桶子裡面的雞給悶熟,此時小朋友表示肚子餓了,
但火才剛升起來雞才開始悶!怎麼辦呢?老婆給我一盒小香腸要我烤給小朋友吃,就去煮
絲瓜麵線了,為了加快速度我一根竹籤串好2根小香腸後就立刻放至烤肉架烤,一心二用
的結果火太大一下子就烤焦了,最後只搶救下4串香腸!接著在老婆的數落聲及小朋友的
抱怨聲中續烤這幾隻香腸,但剛水澆太多了使得火變小了,香腸烤得好久,而小 DuDu 一
直在旁邊問:『到底好了沒?肚子好餓哦!』,還有大維維一直轉動香腸也讓我心浮氣燥的
,最後兩串小香腸終於送進他們嘴裡,沒兩口就吃光了,還來跟我要我只能苦笑以對。

今天的晚餐超級豐盛的,有桶仔雞、炒白菜淋雞油、絲瓜麵線、烤地瓜、烤茭白荀,還
有菜頭虱目魚丸湯,大家都吃得好飽,大維維吃了一隻大雞腿後還一直吃個不停,媽媽還
得勸他少吃點!

吃完飯後就請小朋友協助將睡墊及睡袋拿進帳棚裡,6 歲的大維維還拿得動,但 3 歲的小
DuDu 睡袋就在地上拖了,還得請大維維協助才能合力將睡袋抱進帳棚裡。一鋪完睡墊及睡
袋小傢伙就迫不及待的躺在帳棚裡嘻鬧,我看時間不過八點多就問:『有人要跟爸爸去泡
茶嗎?』他們又爭先恐後的爬出帳棚外。

在等待泡茶的同時,我請大維維豎耳傾聽有聽到什麼聲音,我以為他會說最明顯的蛙叫聲,
結果他聽到的是:『唏唏疏疏』的蟋蟀聲;我再說今天的月亮好像躺椅哦!(上弦月),他又
說覺得像微笑,反正這小鬼很有自己的主見就是了!

泡茶的同時老婆拿出幾隻仙女棒點燃,看著仙女棒的星火照耀他們臉上燦爛的笑容覺得好像
今天是過年,但如果真的是過年的話這裡可是冷的很呢!不像今天雖然稍涼但郤很舒適。

終於到了睡覺的時間,兩個小鬼還興奮的講個不停,逼得他們媽媽使出殺手澗:『誰再不
睡覺的以後就不帶他來露營!』結果不知是『恐嚇』有效或應該是真的累了,小傢伙真的不
到 3 分鐘就睡著了!


我跟老婆笑著說看來他們是適合露營的,第一次露營這麼快就能睡著!躺在帳棚裡聽著外面
的蟲鳴蛙叫,看著小傢伙們熟睡的臉龐,私心的希望時間就停在此時,我們不會變老,小朋友
也不會長大,一直都這麼可愛,讓我們一直照顧下去,但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他們還是要長
大,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發現自己的興趣,追求自己的理想。

只是今後不管他們還會有幾次的露營,也許是跟爸媽的,還是跟朋友的,希望他們會記得第一次
的全家露營,記得這一次的美好感覺。

 IMG_05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