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大維維迷上看漫畫, 早也看晚也看幾乎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維維現在看的
漫畫與我們小時候看到有很大的不同, 小時候我們看的是老夫子、機器貓小叮噹及
怪醫秦博士等, 但他現在迷的郤是『科學實驗王』。

這是來自韓國的漫畫叢書, 以淺顯搞笑的方式, 介紹科學的知識, 例如:天氣與氣
候、空氣的壓力與體積、環保與污染、牛頓運動定率等。

本來我與他媽擔心他太迷了, 但在翻閱裡面的內容後, 覺得的確有在介紹科學的知
識, 在告誡他每看一段時間後眼睛要休息一下, 就隨他去吧!

就在這星期, 他突然提出要作實驗的要求, 我在看過實驗的內容後, 發現不是很難,
材料也是家裡隨手可得, 就在這星期六, 趁著外面風雨加交, 無法出去玩時, 在家
裡作了以下的實驗:『空氣的壓力』, 這實驗在於證明空氣雖然我們無法摸到, 但
其實際上也是有重量, 這次的實驗目的就是籍由空氣的壓力讓液體流動。

我希望維維自己能動動腦, 所以要他對我說明要作的實驗為何以及要準備的材料, 我
再去幫他準備, 並且儘量由他自己去操作, 對於較危險的動作, 如將瓶蓋打洞, 才由大
人來操作, 以下就是這次實驗準備的材料:

IMG_4811  

圖: 由右而左是寶特瓶、吸管 2 枝、剪刀、尖嘴鉗、鐵釘及熱溶膠

用尖嘴鉗夾鐵釘以瓦斯爐加熱後, 將瓶蓋穿出兩個洞:

IMG_4812  

圖:穿出兩個洞

接著把兩隻吸管剪成一長一短後, 穿進瓶蓋裡:

IMG_4813  

圖: 吸管穿進瓶蓋裡

IMG_4820  

圖: 完成圖

將瓶子裝水瓶蓋鎖上後, 就可開始我們的實驗, 對短的吸管吹氣, 水就會從長
吸管噴出!

IMG_4818  

圖: 維維示範

IMG_4819  

圖: DuDu 示範

這時候我考了維維一個問題, 就是如果改對長吸管吸氣, 結果會怎樣?結果發現只
有少數水氣噴出來。於是我問維維為何會如此, 想不到他也能說出一番道理出來。

接著我又趁機追問, 這個裝置還有什麼要改善的, 本來我是想說, 把短吸管標示出
來以後才不會搞錯;但維維想到的是, 要如何能噴的更遠?他提出包括把吸管變細
, 或是增加壓力等。另外他還提出, 要將瓶子上色, 我提醒他塑膠瓶要上色不太容易,
他自己也能想到用油性麥克筆上色:

  IMG_4823  

圖: 上色中

IMG_4825  

圖: DuDu 的作品

IMG_4829  

圖: 維維的作品

在這次實驗過程中, 我體會到, 大人常會以自己的思維來告訴小孩怎麼解決問題,
而少了讓小孩子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雖然我經常提醒自己, 有時還是不經意的
就直接將答案說出來, 這是我從這次的實驗, 學到我自己要改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